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

传递科技新成果 释放水稻产业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8-09-21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

——首届北林区盛昌农民丰收节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水稻品种绥粳18测试大会”系列活动在绥化市北林区举行     

 919日,由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与绥化市人民政府、北林区人民政府、绥化市盛昌种子繁育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首届北林区“盛昌农民丰收节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水稻品种绥粳18测试大会”系列活动在绥化市北林区秦家镇举行。这是省农科院围绕“科技助农,增产增收”这一中心,由省农科院科技推广处组织,在各县、市(农场)应用农科院科研成果并取得巨大成效的新型主体中开展“展科技,晒丰收,话丰年”系列活动中的一场重头戏。省农科院院长李文华、绥化市政协主席郑建强、省农委副主任孙化库、省农科院总农艺师闫文义、绥化市农委主任门贵昌、中共北林区委书记李延春、省农科院科技推广处处长马冬君、绥化分院党委书记景玉良等领导出席本次以”绥粳18”水稻为主的科技成果庆丰年活动,并与当地近千名农民一道共享丰收盛宴。

首届北林区“盛昌农民丰收节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测试大会”现场  

活动现场,省农科院科技推广处组织由黑龙江省种子管理局局长黄春峰研究员、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党委书记潘国君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金正勋教授、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董国忠研究员等7位专家组成的测产组对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承担的“高产、优质、多抗香粳型水稻新品种绥粳18推广示范项目进行了大面积实收测产,经专家组测定,该品种实收产量达到每公顷9012.8公斤,再次证明绥粳18作为我省优质主栽品种的增产潜力。  

绥粳18测产现场 
潘国君研究员公布测产结果 

测试工作进行的同时,李文华院长、郑建强主席、李延春书记及盛昌种业王显昌董事长共同为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新品种示范(盛昌种业)基地揭牌,为大会的召开拉开了序幕,也为我院科企合作,助农增收工作添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新品种示范(盛昌种业)基地揭牌仪式 

在丰收节开幕式上,李文华院长发表致辞时指出,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为黑龙江省规模最大的综合农业科研单位,在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着科技支撑的龙头作用,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省农科院在科技创新、科技推广及成果转化等方面积累了丰硕成果。李文华院长鼓励我院科研人员再接再厉,继续选育出更多更好的新品种来服务龙江农业发展。 

李院长发表重要讲话

作为绥粳18水稻品种育成人、黑龙江省水稻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首席科学家,省农科院绥化分院创新中心主任聂守军研究员在大会现场介绍了绥粳18水稻品种的选育和推广情况,绥粳182014年审定当年推广153万亩,短短四年时间跃居我省水稻第一大品种,种植面积突破1000万亩,成为第二、三积温带主栽品种,占全省水稻种植的面积16.7%绥粳18自审定后即实现成果转化,转化金额1100万元,是我省单品种转化金额最大的香粳稻品种。20152017绥粳18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累计推广2109.14万亩,成为近年来国内推广速度最快的水稻新品种。近三年累计增收稻谷11.41亿公斤,新增社会效益38.80亿元。 

 绥粳18育成者聂守军研究员带领团队田间调查 

丰收节期间,盛昌种业总经理王超为聂守军研究团队颁发奖金10万元,并给“种子培育种植能手”颁发奖品,举办了2019年各市经销商代表签约仪式,摆下千人丰收宴,宴请八方来宾,共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王超总经理为聂守军研究团队颁奖

王超总经理给种子培育种植能手颁奖

企业搭台,科研唱戏,科企合作,助推三农。绥化分院通过与盛昌种业合作推广绥粳18,极大的促进了该品种由成果向产业转型,大大带动了稻区群众的种稻热情,并创造出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面对龙江优质水稻发展的大好形势,绥化分院将与各大种业继续深化合作,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共同致力于农业丰产,农民增收,用科技的音符,谱写龙江农业的华丽乐章!      

 

              
  • 董晓慧 专家类别:大豆育种

    简介:

  • 唐铭 专家类别:大豆育种

    简介:

  • 王金星 专家类别:大豆育种

    简介:王金星,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副研究员,2005年7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专业;2014年东北农业大学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