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

宋福金

专家类别:水稻育种
姓  名:宋福金
性  别:男
出生日期:19640820
电子邮箱:sfj0820@163.com
学历/学位:大学本科/硕士

职  称:研究员
专业特长:水稻育种、栽培
兼  职:北方稻作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所在科室:现代农业技术研究所
简  历:宋福金,男,1966820日出生,大学本科,19887月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20071月获得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研究员。毕业后一直在黑龙江省农科院绥化分院从事水稻育种和栽培工作,一直工作在科研第一线,具有丰富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水稻育种及栽培的实践经验,并在水稻育种和栽培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

在育种方面:连续主持水稻育种课题《优质高产多抗专用水稻新品种选育》,主持和参加选育了10绥粳号系列水稻新品种,其中绥粳1号和绥粳5号是耐盐碱、耐冷凉、高产的品种,这两个品种的育成,结束了我省第二积温带盐碱、井灌区没有主栽品种的历史,绥粳1号还是三江平原开发种稻的首选品种,为三江平原的开发做出了大的贡献;绥粳2号是早、优质、高产的品种,曾是第三积温带部分地区的主栽品种;绥粳3号曾创造我省自育品种面积最大的品种,年播种面积达到400多万亩;绥糯1号是香型糯稻,填补了我省空白,结束了我省没有自己香糯稻的历史;绥粳4号是优质、高产的香粳稻,绥粳4号的育成填补了我省空白,结束了我省没有自己香稻品种的历史,创造了我省香稻育种的历史,是我省香稻育种的里程碑,绥粳4号自1999年认定推广以来,面积迅速扩大,到2003年已达到了118.8万亩,是我省自育品种中面积最大的,也是当年两个超百万亩的品种之一。绥粳4号以其特有的香味和优质深受广大米业公司的欢迎,纷纷以绥粳4号做为创品牌品种或专门加工绥粳4号打品种品牌。绥粳7号是优质、高产、抗性广的新品种,是长粒型优质米,符合我省的消费心里,2004年审定推广,绥粳7号自推广以来面积迅速广大。绥粳4号和绥粳7号获得了黑龙江省农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黑龙江省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绥粳5号、绥粳6号和绥粳17获得黑龙江省绥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栽培方面:主持国家丰收计划后备项目《寒地水稻优质高效单本植超高产栽培技术示范》;主持国家星火度计划项目《优质、高产水稻绥粳7号及配套栽培技术集成与应用》等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其中《绿色食品水稻综合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北方寒地水稻两段式育苗超高产配套栽培技术研究》获2010年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等。

发表科技论文方面:在《中国稻米》、《作物杂志》、《植物保护》、《黑龙江省农业科学》、《北方水稻》等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30余篇,这些对水稻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获奖方面:获得各类奖励28项,其中黑龙江省科技进步黑龙江省农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三项、中华农业科技奖三项、绥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六项等等。

 

  • 董晓慧 专家类别:大豆育种

    简介:

  • 唐铭 专家类别:大豆育种

    简介:

  • 王金星 专家类别:大豆育种

    简介:王金星,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副研究员,2005年7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专业;2014年东北农业大学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