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

关于绥化地区大豆苗情异常总结及建议

发布日期:2005-06-06     来源:

6月初绥化地区各地农民纷纷来到我所或打电话询问大豆苗情的异常情况,出现了大豆真叶皱缩、干枯,复叶皱缩枯黄的现象。针对农民的问题,6月6日—6月7日绥化农科所副所长、大豆育种专家陈维元带领植保研究专家杨新春等相关人等对北林区宝山、胜利,望奎县的灵山、恭六、海丰进行了实地调查,根据专家现场考察总结情况如下:
进入4月末以来,绥化地区温度偏低,降水偏多,播种期延后7天,更为异常的是5月10日—12 日阵性降水过急造成田间径流,5月26日出现了明显的霜冻。农民对苗前封闭除草报有极大的希望,在农民看来只要湿度够封闭除草的效果一定好,于是大量使用苗前封闭除草剂,代表品种为90%乙草胺、72%24滴丁酯、20%、50%氯嘧磺隆、封杀1号(含嗪草酮、24滴、乙草胺),15%、75%噻酚磺隆。使用量90%乙草胺每公顷2.5-3.5公斤。由于今年乳油类农药每吨涨价近10000元,经销商受利益驱使引导农民使用粉剂类除草剂如氯嘧磺隆。然而5月末全省从南到北普遍反映封闭除草对稗草的防效不理想,至6月初农民陆续到绥化农科所咨询。
1、早播种地块出现的复叶皱缩黄枯症状:经查望奎、北林区大豆田,大豆蓟马平方米100-200头,有虫株率达80%,可确定豆蓟马为导致早播种地块出现的复叶皱缩黄枯的主要原因。

豆蓟马

2、真叶以上生长点萎蔫症状:经查位于真叶部幼茎有明显的孔洞,孔洞内无蛀茎类害虫 ,但此地块二条叶甲数量达平方米50-150头,且子叶、真叶有类似症状,可确定为导致真叶以上生长点萎蔫症状的主要原因。但面积不大,仅在望奎恭六发现。
3、晚播种地块真叶皱缩、生长点干枯症状:经与农民交谈得知农民使用了超量的封闭除草剂,多数是90%乙草胺、20%、50%氯嘧磺隆,尤其是使用氯嘧磺隆的地块更为严重。除草剂药害可确定为真叶皱缩、生长点干枯症状的主要原因。此类症状较为普遍。

大豆病害

绥化所所长陈维元、绥化所植保专家杨新春在田间实地考察

根据以上调查结论绥化农科所对来所咨询的农民提出如下建议:及时铲趟,对严重地块喷施黄腐植酸、氨基酸,内吸性杀虫剂氯噻啉、触杀性杀虫剂高效氯氰,达到缓解药害控制虫害的目的。

发布时间:2005/6/6
  • 董晓慧 专家类别:大豆育种

    简介:

  • 唐铭 专家类别:大豆育种

    简介:

  • 王金星 专家类别:大豆育种

    简介:王金星,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副研究员,2005年7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专业;2014年东北农业大学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毕业...